梨天青

活下去

【周叶】星海

文章目录


如果你害怕,那就闭上双眼。

 

握紧我的手,感受我的温度。

 

你可以哼一首歌,就像从前我给你唱的安魂曲一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周泽楷握紧胸前唯一的光源,那是叶修留给他的最后路标,他的星型链坠,代表着他最后的希望。

 

他是星海的预备引路人。每一百年都会有引路人诞生,由上一任引路人教导至试炼到来之日,在周泽楷之前,已经有一千七百年没有新的引路人了。

 

叶修是周泽楷的教导者,星海的现任引路人。

 

周泽楷在孤儿院被叶修带回来时已经是六岁大了,早熟早慧,有着美丽的皮相却不会说漂亮的话迎合别人,沉默得近乎哑巴。因为年龄,也因为“哑巴”这个问题,一直没有人领养他,直到叶修的出现。

 

但是叶修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,找到你了,周泽楷是吧。

 

第二句话紧接而来,你自由了。

 

周泽楷茫然地被叶修牵着手离开了孤儿院。看着叶修微笑着和工作人员告别后,在随身背包里拿出了保温瓶给他温热的红枣茶喝。周泽楷把脖子上叶修给他围着的围巾紧了紧,抬头看着逐渐沉下的夕阳和飞鸟,思绪飘来。

 

我,自由?

 

 

“嗯。你是自由的。”

周泽楷吓了一跳,因为叶修像是听到了他心里的话,给了他回答。

 

“先上车吧。”叶修打开了车门,把周泽楷抱上了副驾驶座,然后迈开长腿把自己塞进了黑色的车子里。“等会儿我会给你解释。”

 

汽车发动了。

 

“首先,我不是人贩子,也不是什么坏人。你可以疑惑但是不需要怕我。”

 

叶修表情淡然,松开一手指指周泽楷身前,又立马放回原位,看得出他对于驾驶车辆并不是很熟悉,又或者有恐惧症,他开车虽然慢了点,但是还是平稳。

 

周泽楷打开小格子,掏出了一些零食。也不知道叶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零食,他想了片刻,拿起并剥开了一颗大白兔奶糖。

 

“你吃多点东西垫垫肚子,我们要去一个山上。”

 

“唔?”周泽楷发出了声,这个语气词是他在叶修面前说的第一个字。

 

“看星星——!”叶修勾起了嘴角,用力踩下了油门。

 

“对了,我好像还没自我介绍。”叶修后知后觉。“先告诉你,我叫叶修。”

 

 

 

&&&&

 

 

 

 

叶修没有开音乐,只是开了窗,让风啸声掠过他们耳边。远离城市的风有不一样的味道,周泽楷偶尔还能闻到甜香的气息,像他常在孤儿院庭院中央那株桂花上闻到的花香。

 

他们从日暮行到了夜里。火烧云消散在天际,而蓝的色彩染深了夜,繁星逐渐隐出,最后也在天幕上闪烁着行走。

 

他们在一片黑暗的山坡上行车,叶修没有开车灯——他似乎熟悉这条路——但车开得仍然十分平稳。

 

只有一片星海和月光温柔地照耀着他们。

 

“我们到了。”叶修停下车,“目的地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我们一族是以天空为母,以星为伴的引星人,我们也称自己为引路人。

 

 

 

车灯被打开,他们盘腿坐在车头盖上。叶修正削着手里的一只苹果,他手型极好看,做这种事情像在雕刻艺术品一样。

 

 

 

 

引路人呢,每百年诞生一个,每个人都由上一任来引导,也就是现任。只有通过试炼才能成为真正的引路人。

 

不过已经有一千多年没有新的人了,因为试炼太艰难,不过也说明我很厉害,对不对。

 

 

 

叶修轻笑着把削好的苹果递给周泽楷,自己跃下了车盖。

 

 

我们引路人的职责是把迷路的、跌落人间的星星带回天上。

 

我知道这有点神叨叨你一时间可能难以接受。所以你乖乖坐在这里,就当看一次表演,再好好想想吧。

 

 

 

叶修身边漂浮起莹白的光芒,他们同天上的星星似的,只是光芒更加微弱和飘忽。叶修的手轻柔地拂过,像是抚摸看不见的柔顺的绸缎。

 

人间的星星绕在叶修身边飞舞。

 

有微凉的风吹过,沙沙蝉鸣。

 

 

叶修说,每个死去的人的灵魂都会化作星辰,只是有的执念太深留恋留人间,有的孤零死在荒野滞留不知归路。

 

所以才需要我们的存在。

 

 

 

引路人这条路很艰难,你做好准备了吗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做好准备了。

 

周泽楷握紧胸前微微发热的星型链坠,松开了右手,睁开了眼睛。

 

眼前是无尽的繁星之海,没有叶修的温暖,也没有漆黑的恐惧。

 

周泽楷加快了步伐,奔跑在虚空的星海里,向着叶修给他指引过的方向奔去。

 

 

 

 

你想要到哪里去?

 

周围的星星一个个接着说了起来。

 

前面,后面,这里全部都是星星。没有尽头,即使你是引路人,你也会迷路。

 

好心的星星提醒着这个青年,他看起来只有18岁,是个年轻的新诞生的引星人。

 

 

“我要找到叶修。”周泽楷用坚定的语气回答它们,“带他回来。”

 

 

星星们叹息,也只是发出了类似叹气的声音。它们没有再说话。

 

周泽楷依旧向前奔跑,哪怕疲惫不堪也不敢停下脚步,他怕一旦停下就再也无法前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当你的意识在星海中奔跑,如果你还想再找到那个目的地,就不要停下来。”叶修说,“因为一旦你停下来,你就会迷失方向,因为星海没有路而且随时变化,你是路的开辟者。”

 

与叶修严肃的语气不同,他的姿势可谓十分懒散不雅。他此时正侧躺在沙发上看电视,手里还点着烟。

 

为了防止被烟呛死,周泽楷开了窗户。但是这大冬天寒的,叶修穿了单薄的衬衫看起来却丝毫不觉寒冷。

 

迎上周泽楷疑惑的目光,叶修勾起唇角,笑得狐狸似的。

 

“小周啊,我们引星人是不会生病的,在下一任引星人任位之前,身体时间会停留在最盛年的时候。”叶修把烟蒂往烟灰缸里按熄,“不过还是会饿的!所以你去做饭,食材在冰箱里有!”

 

生活颓废的叶修把大衣盖脸上,秒睡,留下无语的小周泽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他不敢停下,他不敢失去叶修,这个世界上唯一爱他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小周,退后。”叶修把他拦在身后,“交给我处理,你躲远点认真看着。”

 

与生活上的随意相反,叶修工作十分严肃。这次本想教学,让周泽楷了解如何运用能力感应星星,却意外遇到了逃离星海落入人间的星。

 

面前那是只发狂的恶狼,在街道上咬伤了不少行人,此时被周叶二人引到了郊区,见情况不妙也无法逃脱,准备拼死一搏。

 

“你们不该阻止我……那是他们恶有恶报!”恶狼口中吐出了人言,周泽楷吃了一惊。“你们将死人灵魂囚禁在一起等转生……呸!那又关我什么事!我只有这辈子!我只要复仇!”

 

恶狼后腿猛地发力,冲周泽楷袭来。叶修挡在周泽楷身前,他没有躲开,也没法躲开。但是如果这点小事就被伤到,那他也不该是上千年的老前辈了。

 

他只一手轻轻在身前画了个圈,恶狼撞上了看不见的屏障,哀嚎了一声倒在地上。

 

“这是坏掉了的星星。”叶修语气冷淡,周泽楷从未见过他如此冷漠的神色,不禁有些退缩,但是叶修伸出另一手握紧了他的,温暖的触感给了他勇气。

 

“我们要送他回去。但是在那之前,要给他禁锢,至少让他安静下来。”

 

恶狼又哀鸣了一声,身体剧烈颤抖起来。叶修踩断了他的一根腿骨,因为他想对周泽楷出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周泽楷看到了眼前最亮的一颗星星,这是他所见过最美丽的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你说过,到下一任为止。”周泽楷仰着严肃的小脸问叶修。

 

“你会死吗?”

 

叶修笑着揉乱了周泽楷的头发,又给他仔细梳了回去。

 

“不,只是变成星星而已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这世界上的所有人,都是一颗星星,也都有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。总有一天你也会找到属于你的那颗星星。

 

这条路,只能由你走,我在终点等你。

 

 

 

 

“叶修。”周泽楷轻声呼唤这颗最明亮的星星的名字。

 

星星在光芒中扩散,聚成了人形,是他熟悉的眉眼。

 

“你找到你的星星了吗?”叶修说。

 

“找到了。”周泽楷抱住了叶修。

 

 

我找到了你,你就是属于我的那颗星星。

 

 

 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7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梨天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